男,60+,體格偏壯碩。睡眠很不好,尤其是下半夜醒來,一點都睡不著,玩手機看小說。喝酒後睡眠會變好一些。平素有喝酒習慣,每中晚餐一碗,餐後會坐著小睡一會。平時精神還ok,有嗑睡。左腳腳踝以下本人描述感覺略大(水腫),外型看不出來,出去走兩趟就可以退掉。無夜尿,尿淺黃,有喝茶習慣。喝水少時尿比較黃。大便兩日一次,硬,臭,有排氣,無腹痛。汗情況正常,冷熱情況正常。雙手掌容易抽筋,表現是突然定著張不開來,用力敲後溪下部才能鬆開,最近沒有,頻率估計是幾天一次。血壓低,酒後再量血壓正常。偶爾心下(自己描述為心下胃部)會很悶很不舒服,他的處理方法是喝濃茶,這時可以吐出黃痰出來,悶立解。胃素寒,近幾年好了,以前有針對胃吃過一段時間中藥。

眼診:心區突起肥大,肝區外圍有泛圈,腎區反應良好,心肺區有黃痰

舌診:舌面沒什麼特殊,舌下靜脈明顯比較粗厚,有紫色樣的散枝

討論點:

  1. 其實無論從現象還是病源上看,都像是麻黃附子細辛,因為長期喝酒(幾十年),雖然說不是酗酒,但心臟已經習慣了酒的刺激,不喝酒反而力量不夠,失眠與這有關,喝酒後睡覺就很好就是例證之一,下針內關公孫幾乎每次都能當場睡著也是例證。唯獨摸脈讓我一直猶疑不定,因為雙手摸到的是有力的脈象,關部稍微大一些,重按反應也很好,然後寸口凹陷下去(針公孫內關後會浮起一些),總之並非脈微細。試過下午摸,試過晚上摸,讓人比較不解所以也沒強烈處方。終於有次在家讓他晚上不喝酒,晚上摸脈還是挺有力的脈象,到早上摸脈時,居然完全找不到脈(脈微細)。隔一晚脈象差距之大讓人驚訝。(這點也提示我們對脈象的衝突取捨判斷)
  2. 拋開麻黃附子細辛湯方,我一直有在想到底什麼中藥能夠替代掉酒,和人體對酒的反應相近,讓習慣了酒的人體不喝酒也ok。這樣的藥材一定是向上向外發表走頭的,一定是辛辣味的,一定是輕升薄浮的,因為要刺激心臟走上焦,想來想去也只有麻黃,細辛。當然炮附子也很能強心讓人心跳感覺比較重,不過炮附子有些斂陽的味道,不負責任的猜想,如果麻附細湯沒有炮附子,病人喝了雖然很high很舒服,但是這樣和喝酒相差不大了(先除卻酒造成的中濕肝傷等),因爲陽就這樣出去了(麻黃解表,細辛通九竅),要下一次喝才能再來一次。加了炮附子就不同,陽會內斂,巧妙的一個閉路,但欲眛少陰病就會好。
  3. 單從這個案例來說,處方的話:麻附細、五苓散去桂(怕嘔)、蒼術、茜草、葛根、半夏,承氣湯視證而斷。以後會來反饋。
  4. 其實幾年前已經給出麻附細湯加去溼藥物,當時其給一‘會中醫’的朋友看,問曰治何病,答曰失眠,頗為不屑。所以後來不了了之。

針灸:內關,公孫(壓痛反應),陰陵泉,地機,三陰交(壓痛反應)

因不在病人身邊,針灸沒法長期做。從幾次來看,心臟部份取了內關,公孫,因為天冷及不方便緣故沒有取天突,巨闕,關元。每次下針內關公孫病人睡眠都會當天好很多,而且時常是下針後過5分鐘留針期間當場睡著了。起針後把脈可感覺凹下去的寸口脈會浮起來到中間,比起關尺還是略小。其他症狀沒有針灸處理。

第一诊處方:

麻黃9克 炮附子12克 細辛6克 蒼術10克 澤瀉10克 茜草8克 茯苓10克 瓜婁12 薤白6 半夏10 葛根20 枳實12 厚朴12 大黃10

9碗水中火煮成3碗,早晚各一晚。有飲茶習慣唯囑咐飲藥前後勿喝茶。

暫不用桂枝因病人長期喝酒怕喝藥不舒服。其實有幾個思考點,到底用不用瓜婁薤白,和承氣湯。是不是心臟恢復便秘自然會好?這裡病人反應很少拉肚子,腑實確著。其一,瓜婁顧心的同時確實能通利大便,這裡的瓜婁包括瓜婁皮囊仁,薤白爲配藥。其二,暫用承氣湯去掉腑實。一週後視情況加減。其三:葛根這裡用其實是希望能滋潤經脈,病人手抽筋。白芍伸筋草感覺都偏於下體。其四:市面的炮附子爲膽巴炮附,不可用。因為等藥過程,過幾天病人服藥一併反饋。其五:病人喝藥後對酒的需求的感覺如何也讓人有興趣。

p.s. 這個病人同時有傷到尾椎骨,大概是往後摔坐了一下。下針時距發生已經過了一兩週。反應是尾椎骨痛,尾椎骨旁邊一點偏右也痛,坐下時感覺明顯。尾椎部份略紅腫,不斷蛻皮。下針不外是後溪陰谷委中承山以及加上天應點。共約三次好了。承山無瘀點,但不下承山確實有差別。下後溪有助但問題去不了。

第二诊(2017/2/20):

因为忙碌,近一周后才问患者服药后感觉如何,被告知吃了第一副药就不敢再吃了。被吓了一跳,心知不妥。细问下,服药后两晚无法睡眠,思绪万千,然后感冒严重,到我问及时應該是感冒第三第四天,期間病人自買了田基黃煮茶喝加上泡濃綠茶,自雲這樣會舒服些。細問診下,是小青龍湯證。頭暈頭痛,打噴嚏留鼻水鼻涕,痰水稀,胃部不舒服(有點痛,按著不痛),煩躁,肌肉痛,無汗,很難出汗,不口渴,無發燒無喉嚨痛。開出了小青龍湯原方一劑,午晚各一碗,告知第二天就會好:

麻黃9 桂枝15 白芍10 乾薑6 細辛6 五味子10 薑半夏20 炙甘草10 辛夷花10 水菖蒲10 蒼術10

一劑,6碗水泡10分鐘直接大火煮成2碗,空腹時喝。

第三診(2017/2/21)

第二天早上再次問診,回答:留鼻涕沒有了,嘴巴很苦,口臭口臭口氣熱,頭痛頭暈腦脹沒有了,全身感覺輕鬆。胃部耶沒有不舒服的感覺。口苦口臭是新有的症狀。喝小青龍湯沒有出汗,煩躁還有些。小便沒那麼黃。開出生薑洩心湯原方一劑:

生薑切四片 炙甘草15 黨蔘15 乾薑5 黃芩15 薑半夏15 黃連8 紅棗10個打破

一劑,9碗水煮成3碗,一日分服

第四診(2017/2/22)

口苦口臭口氣熱已經沒有了。但是感冒又回頭,還是小青龍湯證。鼻塞鼻涕無汗打噴嚏,頭昏(頭怕風感),發熱,無怕冷,無汗。再一劑小青龍湯原方:

麻黃12 桂枝15 白芍10 乾薑6 細辛6 五味子10 將半夏15 炙甘草10 辛夷花15 水菖蒲15 蒼術15 防風10

6碗水泡10分鐘,煮成2碗。喝藥後2小時內沒有汗出就再喝一碗。

第二天早上再問,感冒已經好了,早上騎了趟摩托車感覺沒什麼不舒服。昨晚還是沒有汗出。anyway,感冒告一段落。

一般的感冒一劑藥就好了,寒症的話可能確實要比熱症多點時間。該病症之所以纏綿,因為平時素有肺寒的原因,而且上方乾薑細辛份量小。表解而裡寒沒有完全散開。病人平時雙手寸脈顯沈。停藥了,又過了幾天,沒有感冒症狀,但是該人描述半夜三四點和早上鼻塞流鼻水嚴重,偶爾咳嗽,easy,苓甘五味薑辛半夏湯:

茯苓15 炙甘草15 乾薑10 細辛8 五味子6 辛夷10 石菖蒲15 蒼術10 南星10 黃連6 黃芩6 薑半夏10 紅棗5個

 

下一診:加當歸1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