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女孩,2歲多(自然歲),多動,晚上盜汗多,尤其背部,頭髮髮腳濕潤。平時白天汗也多,換衣頻。尿略黃。之前有點便秘,幾天一次,這幾天一天一次好些。臭,有些黑。問診時感冒,有汗,肺寒,流鼻涕,咳嗽(晚上早上厲害),不怎麼愛喝水,處方如下:

桂枝5克 白芍5 炙甘草5 乾姜5 紅棗三枚破 葛根10 黨蔘5 五味子5 薑半夏6 細辛3 蒼術5 辛夷5 菖蒲5 大黃5

(一副,泡半小時,6碗水煮成2.5碗,每次看情況喂服小半碗,可小量頻服,一天半劑量)

這是處方,藥方可以說很輕。其實大黃此時並非必要甚至不正確,主要是考慮小孩子拒藥感冒好了不一定有機會再喝藥, 想一劑而盡,一些經方醫案上也有同情形。盜汗問題沒處理,此時合感冒用桂枝湯過後看再看出汗問題還剩多少(有點點試驗的心態在這裡,也不想藥方太長)。這是藥方,第二天早上還未抓藥時小病人已開始發燒,家人問要不要變方,或者送醫院(大人對小孩發熱很緊張)。重新簡單問了情況守方即可。大概是中午喝藥後(未問過了多久)安靜的睡著了,睡了兩個小時,不怎麼咳嗽。次日詢問,當晚半夜又咳嗽厲害,但精神恢復,燒退,還有點流清鼻涕,白天基本不再咳。問盜汗情況,反應比以前少很多,但還是有些。晚上睡很久後還有汗。原方再一副。想讓其晚上喝半碗無奈說小病人並不願意配合。服藥畢,再日。半夜咳嗽好了,盜汗半夜還有(其實總的來說應該好很多),鼻水早上還有些。再處下方:

桂枝5克 白芍5 生薑3片 姜半夏5 辛夷花5 蒼術5 葛根10 菖蒲5 炙甘草5 紅棗5個打破 生龍骨牡蠣各15 柏子仁10 (煮法服法同)

因為出行原因,這方與上方隔了一兩天。服了上方最大反應是盜汗沒了。因為換了地方居住加上天氣突然變冷,家人意為晚上天氣冷所以沒盜汗(算是國人的普遍心態,先不去肯定你,找找外部原因)。不過事後看都不再有盜汗,也未再服藥,偶爾尿床(之前並無提及),但正常情況下睡前清尿晚上睡很深。唯一剩下情形是早上偶爾會有流一點鼻涕現象(或許最後一方不該去掉細辛乾姜之屬,臨床上肺寒比肺熱需要點時間,當然也有劑量拿捏問題)。小孩偶爾流點鼻涕也正常。關於處方中的葛根,因為其一出汗盜汗嚴重津液已損,其二之前兩三個月該小孩有發生過一次半夜痙攣情形(由醫院處理)。當時未細問。保守起見我覺得給小孩處方時大家還是該問問家人這幾個月情形,甚至先加上葛根以策萬無一失。如果服藥發生一次痙攣等不良反應的話恐怕終身不再信任了。